河南省农机质量与投诉系统

小常识

正文

农机三包小常识

一、农机产品三包的时间如何算

 农机产品的三包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机发票之日起计算,三包有效期包括整机三包有效期,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易损件和其它零部件的质量保证期。如:

(一)、内燃机:(指内燃机作为商品出售给农机用户的)

1. 整机三包有效期

①柴油机:多缸1年、单缸9个月

②汽油机:二冲程3个月、四冲程6个月

2. 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

①柴油机:多缸2年、单缸1.5年

②汽油机:二冲程6个月、四冲程1年

3. 主要部件应当包括:内燃机机体、气缸盖、飞轮等。

(二)、拖拉机:

1. 整机三包有效期

大、中型拖拉机(18千瓦以上)1年,小型拖拉机9个月

2. 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

大、中型拖拉机 2年,小型拖拉机 1.5年

3. 主要部件应当包括:内燃机机体、气缸盖、飞轮、机架、变速箱箱体、半轴壳体、转向器壳体、差速器壳体、最终传动箱箱体、制动毂、牵引板、提升壳体等。

(三)、联合收割机:

1. 整机三包有效期:1年

2. 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2年

3. 主要部件应当包括:内燃机机体、气缸盖、飞轮、机架、变速箱箱体、离合器壳体、转向机、最终传动齿轮箱体等。

(四)、插秧机:

1. 整机三包有效期:1年

2. 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2年

3. 主要部件应当包括:机架、变速箱体、传动箱体、插植臂、发动机机体、气缸盖、曲轴等。

内燃机单机作为商品出售给农机用户的,计为整机,内燃机作为农机产品配套动力的,其三包有效期和主要部件的质量保证期按农机产品的整机的三包有效期和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执行。

其他农机产品的整机三包有效期及其主要部件或系统的名称和质量保证期,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且有效期不得少于一年。

农机产品的易损件及其它零部件的质量保证期达不到整机三包有效期的,其所属的部件或系统的名称和合理的质量保证期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二、什么情况可以更换产品?

三包有效期内,送修的农机产品自送修之日起超过30个工作日未修好,农机用户可以选择继续修理或换货。要求换货的,销售者应当凭三包凭证、维护和修理记录、购机发票免费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

三、什么情况下可以退货?

换货后在三包有效期内,仍然出现相同质量问题的,累计修理2次后仍出现同一质量问题无法正常使用的;或农机产品购机的第一个作业季开始30日内,除因易损件外,农机产品因同一一般质量问题累计修理2次后,又出现同一质量问题的,农机用户可以选择退货,由销售者负责免费退货。符合退货条件或因销售者无同型号同规格产品予以换货的,农机用户要求退货的,销售者应当按照购机发票金额全价一次退清货款。

四、什么情况可以更换相关的部件或系统?

三包有效期内,农机产品因出现同一严重质量问题,累计修理2次后仍出现同一质量问题无法正常使用的;或农机产品购机的第一个作业季开始30日内,除因易损件外,农机产品因同一一般质量问题累计修理2次后,又出现同一质量问题的,农机用户可以凭三包凭证、维护和修理记录、购机发票,选择更换相关的主要部件或系统,由销售者负责免费更换。

五、更换后的主要部件质量保证期如何计算?

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主要部件的条件或换货条件的,销售者应当提供新的、合格的主要部件或整机产品,并更新三包凭证,更换后的主要部件的质量保证期或更换后的整机产品的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


  • 发布时间:2021-03-11

  • 信息发布 :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