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机质量与投诉系统

小常识

正文

农机消费投诉“六注意”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一般通过投诉的途径来解决,消费者投诉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1.先行交涉。消费者投诉前先向经营者和生产者反映问题,因为大多数经营者和生产者还是守法诚信经营的,他们不希望因商品和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闹得满城风雨、影响商业信誉,一般情况下问题能得到解决。

2.抓住时效。如果经交涉问题得不到解决,消费者就应立即投诉,切不可超过诉讼时效。国家对家电、手机、电脑、农机等有关三包产品的修理、换货、退货有严格的时间规定,超过三包时间,消费者的利益将受到损害。

3.实事求是。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问题,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投诉,切不可夸大事实,也不该隐瞒自己使用中的不良行为,否则,就会使问题难以尽早解决。

4.有理有节。明确自己的投诉请求,不明白的问题最好向法律工作人员咨询,索赔的要求应合法、合情、合理,不能“狮子大开口”。

5.证据确凿。投诉商品和服务质量的问题时,应提供购货发票或购货凭据、受到损害及与经营者交涉的情况,注意收集和保护证据。

6.内容详细。消费者投诉要有文字材料或投诉人签字盖章的详细口述笔录,有投诉人的姓名、住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和被投诉方的单位名称、详细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等,以保证问题的顺利解决。


  • 发布时间:2021-03-11

  • 信息发布 :信息员